Menu
2021-03-04 12:11:41

某天,ZOTAC 姊姊送來了一張最近搶超兇的 GeForce RTX3080 Trinity,說要借我玩幾天,我當然說好啊!包裝上幾項特色 FireStrom 是他們家顯卡特色之一,因為可以自行調整 超頻特性等。當然,裡面還有 SPECTRA 可以調整燈光。 咳咳咳... ,10GB版本,咳咳咳... 我是沒用到這麼高效能啦,工作主機中還掛著 GTX1060 3GB,但沒魚蝦也好,我就勉強收下先...

有光追,對,有光追!ZOTAC RTX3080 Trinity,其實就是三風扇版本意思。

三個風扇都有鋁板 LOGO,還蠻有質感。

PCI 方面佔用了約莫 2.8 SLOT,提供三個 DisPlay、一個 HDMI。

卡身背面附上一塊強化背板,做了蝕刻鏤空增加散熱,還有 Live to game 字樣與 ZOTAC GAMING LOGO。

見面就是要拆,才算見過面囉!其實 PCB 長度並沒有散熱器這麼長。好想土炮改短卡啊!RTX 3080 Mini,如果壓在 22cm 哩,出了我第一個買。

有算出幾根熱導管嗎?一共 10 根喔!做出三,右出七再拗回最外側兩根湊齊左右各五,右側拉出長度較長,鰭片由兩側束板固定。

移除風扇、散射導管、散熱鋁鰭、顆粒與 MOSFet 上散熱膠,正面 PCB 也有強化固定架構,避免長期重量將 PCB 壓彎。

採用雙 8Pin 供電。

裝回來從另一側看,其實 2.8SLOT 真的相當厚,相當公版尺寸了。

再來,就是 FireStorm 裡面的設定啦!SPECTRA 主要負責燈效上調整,在這張 ZOTAC Gaming GeForce RTX3080 Trinity 上,我只能說僅提供基本燈效而已,因為主要只有側面與背面小燈會亮。當然也可以調整燈效與顏色,還有動態閃爍速度等等。

另一項 ADVANCED 就是超頻調整了,提供了四種組態設定。

散熱方面也可以除了 AUTO,也可以手動調整風扇對應的反應。

好,基本介紹完,其實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到底可以裝在公司手邊哪台主機上用。

一號挑戰者,NZXT H1 NZXT H1 最大特色是提供了金牌電源,以及一體式水冷在其中,完美整合管路走線,安裝上可是相當容易就手。NZXT 貫有簡潔俐落外觀,並有三面都可直接透過鏤空網狀測版進行散熱動作。

超愛 NZXT H1 的,先拿來開刀,結果直接高出一小段,出局!

實際量一下 NZXT H1 相容 2SLOT 沒錯,但最多還可以到 43mm 厚度的顯示卡。也就是說約莫 2.1~2.2 SLOT 安裝空間,看來基本上只要 RGB 燈效稍稍熱鬧些的顯示卡基本都下不去了,有點可惜啊!

二號挑戰者,NZXT H510i NZXT 簡潔素雅寬體外觀設計,可上水冷(240、280mm)高擴充性,搭配 NZXT CAM 生態系統。

一般橫置,我想絕大多數機殼都沒問題的,只要長度能安裝。而 NZXT H510i 雖然可以支援直立顯示卡,但是 2.5 SLOT 之於 ZOTAC RTX3080 Trinity 2.8SLOT 厚度,只會讓風扇面貼著玻璃,有點不妥。

三號挑戰者,NZXT H710i,最大可上 360mm 雙水冷的擴充性也是性能中佼佼者。

相同支援安裝直立顯示卡,而且空間上至少寬裕了些逼近 2.8SLOT,安裝 ZOTAC RTX3080 Trinity 2.8SLOT 厚度,只能算是剛剛好。

四號參賽者,SADES INDRA 因陀羅 Micro ATX 小殼中佼佼者,寬體機身設計,尬上前 20cm、後 14cm Samsara 兩顆輪迴扇,擴充性、散熱性都相當亮眼,還有前置 Type-C 可用,性價比可是很少機殼能與之為敵。

SADES INDRA 因陀羅同樣支援直立顯示卡,PCIe 檔版還能卸下方便安裝。

雖然檔版僅 2SLOT,但在寬體加持下,應是生出將近一個 SLOT 空間,在安裝 ZOTAC Gaming GeForce RTX3080 Trinity,安裝空間上可說是相當充裕。

四號參賽者,SADES SHIVA 濕婆神 結合 SADES INDRA 因陀羅雙風扇優點,同樣有前 20cm、後14cm Samsara 輪迴扇,與 NZXT H710i 相當的內容擴充,以及前 Type-C 優勢,SADES SHIVA 更有售價上的優勢。

而最後勝出的關鍵,則是直立顯卡端的空間,直接給了 3SLOT。

你看,ZOTAC RTX3080 Trinity 2.8SLOT 厚度下去,還綽綽有餘。RTX 3090 看來也不是問題囉!

SADES SHIVA 濕婆神在同級間的擴充性真是相當厲害啊!上面、前方都能塞冷排的狀況下,新款特殊設計讓透側強化玻璃又更加倍強化了一次。直接給你前20cm 後14cm Samsara 輪迴扇,搭配控制器,甚至連主板 SYNC 都可以聯動。 最後我們把重點擺在直立顯示卡這個機構上,近期的 RTX3090、RTX3080 可是相當厚重啊!就連 Mick 自己要上機都要一找再找,要有能裝上去空間還要夠寬裕,基本看來就應該要指定 3SLOT 以上了,在性價比實在是找不到跟 SADES SHIVA 濕婆神這麼超值的啦!